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务要闻 > 正文

教务要闻

西京学院举行首次二级学院(中心)督导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2-11-16 浏览量: 作者:

2022年11月15日下午,西京学院首次二级学院(中心)督导培训会在第二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培训会邀请了教育教学质量监督处督导朱天民教授、杨百勤教授做专题报告。各学院(中心)教学副院长、教务处科长及督导,教育教学质量监督处、教务处相关人员等5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肖建军主持。

会上,教育教学质量监督处督导朱天民教授解读了二级学院(中心)督导的主要职责与必备能力、新时代背景下对教学工作的再认识,详细讲解了督导评析课堂的5个主要观察点及9个注意事项。他强调,首先,督导听课要做好听-看-记-想-谈,关键在于“谈”,要有选择地给出具体且有效的建议,对年轻教师多肯定、多鼓励,对具有一定教学经验的教师要多探讨、多听想法,再给出可讨论性的建议。其次,督导要以课堂教学问题为导向,从教学目标及达成、教材内容、教学程序与环节、教学方法与手段、教学基本功、学生学法指导、课程思政及能力培养、课堂民主和师生主体主导关系、教学效果等9个主要观察点评析课堂教学质量,发现问题,培优推优,帮助教师解决问题,提高教师教学水平。第三,督导工作时要注意客观性、研讨性、针对性、层次性和规范性,做到指导和引导既要符合教育规律又要切合实际、切实可行。

教育教学质量监督处督导杨百勤教授结合工作实际,从督导职能、督导资格、督导素养及如何做好督导工作4个方面谈了自己对督导工作的一些思考。他认为,督导工作任务包括监督、检查、评价、帮助、指导、反馈等,但最终的目的在于帮助提高,这需要二级学院(中心)督导做好八方面工作:一是相互尊重、态度友善;二是对于熟悉的课程和不熟悉的课程,听课要有区别;三是督导在适当时候要做示范课,让教师了解校级督导的水平;四是对于不熟悉的课程不要提专业方面的问题;五是任何一项督导工作都要思考分析后再做判断;六是在听课节次、教案检查等方面一定学会灵活处理;七是注重发现问题,特别是共性问题,要及时反馈有关部门或领导,集中统一解决问题;八是听课应有重点,对于讲课很好的教师应免检并给予一定的荣誉和待遇,对于讲课欠佳教师应放在能力提高方面。

随后,教育教学质量监督处处长边伟对二级学院(中心)督导提出了两点要求:一是加强学习,提高站位,转变角色从督导的角度评价教师,要有教育情怀;第二,坚持原则,公平公正,实事求是开展督导工作。

最后,教务处处长肖建军做总结发言。他提出,两位校级督导专家从不同层面解读了二级学院(中心)督导工作内容,各位院级督导要以本次会议为抓手,进一步熟悉工作职责,对教学及教学工作进行再认识,在教育教学新理念下做好各项督导工作,推动学校本科教学质量再上新台阶。同时,目前在“好课”标准方面还未形成共识,各学院(中心)教学院长、教务科长、督导在新一轮审核评估背景下,要结合上一轮审核评估专家意见,采取各项措施确保课堂教学效果变好,不断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重点做好以下方面:一是打造高效课堂,挤出“水课”;二是以学为中心,围绕学生的“学和获得”进行授课;三是坚持目标导向,目标要明确、可评价、可衡量、可实施;四是围绕目标进行教学设计,重点考查学生是否听懂、学会,并根据课堂效果进行教学调整;五是充分发挥好课程思政牵引作用,营造“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六是做好教育教学新理念的价值引领,尽快推动教师更新教学观念,改变教学方法,提高和改善课堂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