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务要闻 > 正文

教务要闻

西京学院召开2022年10月教学工作例会

发布时间:2022-10-31 浏览量: 作者:

10月28日下午,西京学院10月教学工作例会在第二会议室召开。各学院(中心)、教学质量监督处、大学生创业就业中心、教务处科级以上干部参会,校长助理王震主持会议,郭捷副校长到会讲话。

会议现场

校长助理王震主持会议并讲话

教务处处长肖建军通报教学运行情况并安排近期工作

会上,教务处肖建军处长通报了开学以来教学运行的整体情况。他指出开学以来教学运行稳步推进,各学院、各位教师克服疫情影响,通过调整教学安排、开展线上线下教学、集中安排补课与分散补课相结合等措施,实施线上线下教学,全力保障正常教学,无教学事故发生。考试工作稳步推进,组织完成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补考,对因疫情无法返校或隔离考生采取单设考场、单独组织考试、线上考试、重点督促跟进等方式,切实服务每名学生。他在通报近期重点工作安排时强调指出,一要通过聚焦线上教学特点,指导、监督教师做好线上教学设计,提升课堂效果,关注学生学习状态,调动积极性,强化作业要求、课外指导等方式全力保证疫情防控形势下的线上线下教学质量;二要做好期中教学检查工作,要以自查为主,重点关注教学进度、补课情况,学生作业布置完成情况等,多渠道了解学生学习情况;三要精心编制新学期教学计划,合理安排教学任务;四要做好2023届毕业设计(论文)启动工作,做好题目审查和指导教师安排;五要做好第二届全校实验室管理员大练兵活动组织工作,要做好组织动员工作,要真练兵;六要在11月底前完成本学期实验项目类型的认定工作;七要深入做好班主任工作,强化班主任工作指导、检查、监督;八要严把教学大纲修订质量关;九要持续推进第三批国家级、省级一流课程建设培育工作和做好第五届陕西省课堂创新大赛校赛准备工作;十推进公共选修课“提质增量”建设等15项教学工作。之后还就审核评估对标梳理教育教学中的问题与短板,制定学院审核评估工作方案做了强调。他希望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切实将每一项工作做细做好,共同努力将教学工作稳步推进。

教学质量监督处处长边伟通报开学工作并通报本学期重点工作

边伟处长就开学至今教育教学质量监督处在分类听查课、上学期本科生评教和期末考试试卷评阅质量专项督查以及上一学年本科课程评价专项调研四项重点工作做了通报并提出改进意见。并对下一阶段教育教学质量监督处将要开展的重点工作进行了说明。

他指出,前半学期通过各项督查工作发现,疫情当下全校教学运行稳定、教学管理规范,绝大多数教师能够积极投身教育教学,全校整体状态良好。

郭捷副校长讲话

郭捷副校长讲话时围绕制约课堂教学质量存在的普遍问题进行总结分析。她指出通过听课、说课、示范课、课程评价报告抽查、人才培养方案解读等工作,发现仍存在以下具体问题,首先,课程目标与毕业要求指标点的对接关系,目前的课程评价仍停留在回答问题的层面,并没有内化为教师的自觉意识,课堂也存在这方面的一些硬伤;第二,课程思政理解不到位的教师仍有很多,“两张皮”现象仍较多,失去了原本的意义;许多教师的课程评价中并没有体现课程思政的内容;第三,课程评价中教学设计没有结合学情进行分析,没有持续改进,没有关注教学过程,对于学习效果关注的意识普遍不强,关键环节没有分析,只有对平时成绩的分析,因而无法全面验证教学目标的达成情况,进而制约了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针对存在的她强调指出,要下真功夫、下大力气在教学质量提升上下真招。各学院(中心)要各出奇招,利用自身优势优化教风学风,让教师深入教学,真正教书育人,学生行动起来。要在专业建设上下功夫,持续推进,提高专业综合实力,形成专业特色。要边践行、边学习,要有使命担当,在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方面作出应有的贡献。

王震助理最后做总结讲话,他提出实践教学因受疫情影响进度滞后,教师应克服困难尽力做到线下教学,教学内容要注重在学生动手能力的提升上。课程大纲编制过程中要与人才培养方案对标,要聚焦学生学到了什么、会做什么。公选课的数量不足、质量不高,必须下气力去建设。关于产业学院建设,部分学院选择与企业联合申报,关键是要为所在区域的经济发展服务找准对接点。最后,他指出教学管理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是部分教师对很多制度文件的理解不到位,各学院要真正做到讲解和引导,同时做好各项流程及制度的规范化。他希望大家能共同努力,将每一项工作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