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务要闻 > 正文

教务要闻

西京学院召开2022年6月教学工作例会

发布时间:2022-06-09 浏览量: 作者:

6月7日下午,西京学院6月教学工作例会在第二会议室召开。各学院(中心)、教学质量监督处、大学生创业就业中心、教务处科级以上干部参会,郭捷副校长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现场

郭捷副校长主持会议并讲话

校长助理王震对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制)订工作的指导意见进行解读

首先,校长助理王震对学校2022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制)订工作指导意见进行了详细解读。他指出,本次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要坚持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突出学生发展需求、注重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培养、坚持“标准”引领的基本原则,要围绕学校“培养人格健全、基础知识扎实、专业实践能力强、勇于创新,具有‘匠心精神+艺术素养’的一线工程师或行业应用型人才”的人才培养总目标,科学合理确定各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要求毕业生在知识、能力、素质在本专业领域具有竞争优势,要突出专业人才培养特色与优势。他对理工科和经管文类的学分要求分别做了详细说明,对学科基础课程、专业基础课程、专业课、集中实践等课程体系的构建提出了要求,强调要强化课程体系对培养目标的支撑,突出能力培养,强化通识教育,做好“专业综合实训(设计)环节”的顶层设计,在综合素养方面要求各学院(中心)在人文素养与社会科学、艺术修养与审美体验、科技进步与生态文明、创新思维与创业教育四个模块中开设不少于三门具有学科专业特色的选修课。他提出人才培养方案修(制)订要坚持目标导向,学习好文件精神,做好调研工作,从理念上做到三个转变、课程上把握三个衔接、内容上力争三个创新,他希望全院上下、全体教师一起讨论研究,把人才培养方案纲领性文件吃透,为能够培养好应用型创新人才这个共同目标而努力。

教务处处长肖建军通报教学运行情况及期末重点工作安排

会上,教务处肖建军处长前期教学运行情况和期末重点工作做了通报。在通报前期教学运行情况时指出,本学期克服疫情影响,完成因核酸调停课15次,全校线上教学14天,各学院及时补齐因核酸检测耽误的课程,努力维护教学秩序,同时完成了包括因疫情隔离返校学生补考、毕业重修考试、学位外语、学位计算机考试、陕西省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组织完成了毕业资格初审及学士学位资格初审工作,开展了3次实验室专项检查,举行了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级决赛,开展了毕业设计(论文)定稿抽检、答辩、优秀论文评选及毕业作品展活动,传媒学院、医学院等学院的实习38项教学项实习有序推进,组织开展了教师课程评价抽查、省级优秀教材推荐等7项教研工作和5项国际交流活动。

他在部署期末重点工作时强调,首先要扎实做好期末考试和下学期教学任务的下达工作,周密安排校外实习,全力做好第八届大赛重点项目的培育工作,各学院的2022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要做得隆重、大气,体现“三个一切”精神,各个院长要亲自主持2022年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制)订工作,确保期末的各项工作顺利完成。

教学质量监督处处长边伟通报本学期开展的主要工作

教育教学质量监督处边伟处长通报了开学至今在督导队伍建设,常规化教学督查,专项教学工作督查,专题调研,信息化监控建设等五大方面所开展的16项主要工作。对各职能部门和二级院系在教学过程规范性、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赞扬;对课堂听课、教案抽查、命题抽查等专项检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做了通报,并给出改进意见。

郭捷副校长做了总结讲话,她首先就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制)订工作提出了4点要求:第一,所有学院对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要围绕立德树人、把握好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总体思路与基本要求;第二,要按照“厚基础,强能力”的本科人才培养主线来做,综合素质的培养既包括了通识课程,也包括了学科专业基础课的安排问题,还包括人才培养模式如何搭建体系,要真正落实到通识教育专业教育的关系上,充分设计好每一个教学环节;第三,要突出“工匠精神+艺术素养”的人才培养特色;第四,科学构建总体框架,各学院根据教务处给出的总体框架,在课程、人才培养模式上下功夫,深化改革。她强调通过本次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要理解悟透本科人才培养主线是什么样的要求,理解悟透本专业所在的行业发展及潜在方向,理解悟透我校的学生能够达到什么程度,必须在教学上下功夫。其次,她要求各学院要精心安排,全面考虑,层层把关,扎实推进,做好期末教学系统的重点工作;同时,他要求聚焦问题、持续改进,有针对性的解决好督导专家提出的教学问题,及时沟通,互相理解和配合,做好对接,改进工作方法,共同努力把工作各项工作完成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