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务要闻 > 正文

我校举行教研室(团队)主任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1-05-21 浏览量: 作者:周李丽

为全面加强教研室建设,提升教研室管理水平,5月20日下午,本科教学系统教研室(团队)主任培训会在学术报告厅举行,各教研室(团队)主任,学院(中心)院长(主任)、副院长,教务科科长,教务处科级以上干部参会。会议由郭捷副校长主持。

会议现场

首先,教务处肖建军处长对4月份开展的教研室活动检查及期中教学检查情况进行了通报。在通报教研室检查情况时指出,四月份检查的教研活动是围绕“新一轮本科评估”“课程思政”主题展开,教务处负责人、各科室科长以及质量监督处两位督导,深入一线,深度参与了教研活动,检查教研室(团队)40个,检查40余次。会上,他对教研室主任责任心强、教研活动聚焦主题、研讨活动有共识、有结论、有成果,活动开展较好的6个教研室进行了表扬;对活动组织不好,活动整体质量和效果不佳,教研室主任作用发挥不好等4个方面的问题逐一进行了分析和总结,指出了问题的根源。在通报首批“金牌教研室”建设项目2020年度建设情况时指出,首批立项的5个“金牌教研室”对标任务已完成,但也存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缺乏整体规划和布局,“课程思政”建设没有形成统一的规划安排,教学研究与改革成果、科研论文等转化教学的力度和效果还不明显等问题。

他要求在6月份即将开展的第二批“金牌教研室”申报中,强调要把教研室主任师德引领好、管理能力强、教学水平高,教师队伍强、教研室工作规范,成绩与成果突出,建设规划科学合理的教研室推荐出来。在通报期中教学检查情况时,对会计学院、理学院、医学院等6个学院在教学运行、实践教学、教学管理等方面的特色与亮点进行了点评和表扬,同时强调运行管理要重细节、抓重点、重过程、强质量、求效果,强优补短,突破创新,保证教学平稳有效运行。

教务处肖建军处长作汇报

会计学院李海霞院长作专题报告

会上,会计学院李海霞院长作了《坚持问题导向,狠抓教学过程管理》专题汇报,李院长就本院在管理基础极其薄弱的情况下,如何强化管理、深化改革,推进教学运行、校外实习、毕业论文、教研室建设等工作,通过使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规范流程管理、发挥学院督导委员会的作用,用心务实做好各项工作,所形成的科学教学运行机制和效果进行了汇报,获得入会人员的高度评价。

郭捷副校长

最后,郭捷副校长做了总结讲话。她指出,教研室是高校的教学基层组织,教学工作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培养合格的、优秀的人才是我们的终极目标。大量的基层、基础教学工作都是通过基层组织来落实、实现和落地的,教研室主任担当重要的角色,要提高认识和站位,在基层组织中发挥作用。教研室主任要有责任感和使命感,发挥教研室的潜能,让老师成为“大先生”,激发教师的内生动力,发挥教书育人的作用, 教研室的工作不能仅限于日常、基础的工作,教研室的工作要上质量、上水平,组织有效的教学研究,通过“传帮带”等方式,教会老师如何设计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教学效果和人才培养质量。各个教研室要深入落实“课程思政”,结合“新一轮审核评估”要求开展教研室的活动,要针对专业特点,坚持问题导向,研讨问题、解决问题。教研室要重视课程建设研讨,研究课程中的重点问题、教学目标。各教研室要认真梳理和思考,制定计划和目标,脚踏实地,有序推进,不断提高教学效果,培养高质量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