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务要闻 > 正文

我校2部教材喜获省级优秀教材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1-02-27 浏览量: 作者:

近日,陕西省教育厅公布2020年陕西省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材获奖名单,我校杜永红教授主编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基于互联网+视角》和马斌教授主编的《路桥工程》喜获二等奖,位居全省民办高校第一,这是我校教材建设又一重大成果。截至目前,我校共获批省级优秀教材9部,其中一等奖1部,二等奖8部。

《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基于互联网+视角》以现代信息技术条件下的“互联网+”的运用为背景,系统地介绍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相关理论知识与实战技能。该教材以培养创业意识与创新能力的大学生为目标,突出创新创业养成与实践教学模式,改革优化育人方式,创新教学模式,从技术层面,系统讲解大学生网络创新创业教育相关知识,激发学生创业兴趣和潜能,能够有效地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该教材理论知识体系清晰合理,难易程度适中,逻辑结构严密,教学资源丰富,实用性强。教材内容形式多样,生动活泼,通过案例导入、知识点讲授、再配合思考题和实践题等,每个章节之间既有独立性又有关联性,内容编排由浅入深、阶梯式递进,适应社会创新创业方面需求。

《路桥工程》是编者在总结长期路桥工程建设经验和教学实践基础上,聚焦土木工程、工程管理等本科专业教学需求,通过系统梳理路桥工程涉及到的路线、路基、路面、桥涵、隧道的基本概念,设计方法,施工技术,施工机械工作原理和施工机械选型方法,为工程管理类专业学生量身打造的特色教材。该教材注重理论与实践结合,紧密结合行业前沿与现行规范,注重基本理论,突出工程应用,内容体系简明完善,适用针对性强,配有翔实的案例、简明的图表,把路桥工程设计、施工、管理、筑路机械等有机结合。教材结构科学,体系完善,内容新颖,简洁实用。教材内容充分吸收最新行业发展成果,插图、实例丰富,每章配有习题,便于学生加深理解,掌握要点,易于教学。







据悉,本次参选的教材经学校推荐、申报公示,陕西省教育厅组织专家评选、公示、会议审议等程序,最终确定获奖优秀教材179项,其中特等奖2项,一等奖30项,二等奖71项。